星期一, 11月 03, 2008

TechCrunch 50 創投競賽

TechCrunch是一個專門報導和評論WEB時事與新興創意網站的權威性媒體。TechCrunch50是該網站相關事業舉辦的創投競賽。我看了前五名的簡報錄影,老實說我覺得以簡報技巧來看,幾乎都不及格,我碩班在清大當時的創投簡報應該不會輸他們(台灣教育就最會這個)。從創業核心競爭力來看,這五家公司端出的菜色毋庸置疑的大有看頭。從中我看到專注與專業。

首先,第一名的公司根本是COPY!!他將早已有眾多使用者的網路服務Twitter,從使用者端窄化到企業用戶,透過追加的管理介面收費。我想如果是我自己的創業夥伴提出這樣的建議,多半會因為"複製?"、"容易抄襲!"、"使用群甚至更小?"或"技術難度在哪裡!?"等等顯而易見的劣勢被打槍的。但是優勝小隊什麼都不管,很專注的把目標達成並拿到冠軍。

第四名的GoodGuy的想法很像大一大二生會做的資料庫系統或行銷資訊系統作業,一個 "物品型錄" + "線上購物" 系統。但是他們能夠將相關行業的科學家、營養專家找來,把上百種專業資訊來源匯入系統,告訴使用者每樣物品的成份、對人體健康、環境、"Social goodness"(翻社會良善好像怪怪的)的影響,讓使用者更放心的選擇。一樣的,幾乎沒有技術難度,但是專注與專業讓他們理所當然的拿獎了。

專心把一件事情做好,真的很重要。

MR.6的相關評論:
網路創業盛會TC50與DEMO Fall本週同步上演大對槓,誰贏?

0 意見: